close

我一向不喜歡殺生
基本上要殺
我只殺出現在我眼前的蚊子和蟑螂
因為我認為和這兩種昆蟲的互動
是一種公平競賽
(他們對我有威脅,而同樣我也對他們有威脅)
但就算是這兩種動物
只要牠們逃出我房間,我就會當沒看到
就更別論其他動物或昆蟲了

今天洗澡
洗手檯有一隻螞蟻流連忘返

等了一陣子牠都不走
為了怕不要讓蓮蓬頭的水沖到牠
只好把他用手指黏起來弄到旁邊去

但等到我洗完
我發現牠還在那邊蠕動不走

原來可能是因為人類的力量太巨大
就算我再小心
還是不甚弄斷了他的腿

當然今天我並不是想討論
好賽馬利亞人條款之類的好心變壞事可以被原諒
而是另一番感觸

關於情感
我一向相信人定勝天
不信命運
也不順其自然
要有好結局,必須自己去爭取

不要相信總有一天
白馬王子會自動出現在你面前
而是要自己每天上網搜尋"白馬王子出現在哪"的資料
在自己每天過去那邊等

螞蟻牠或許萬分之一的可能性
被沖下去然後仍可存活
但與其自己騙自己的期待這會發生
不如相信萬分之九千九百九十九的牠一定死還比較實際
因為機率和可能性講的是科學,不是講電影情節

所以我會用我拙劣的手救牠

但會不會人生很多事
往往就像這隻螞蟻
你讓牠被沖走,被淹死,再也回不來,那都是牠的命
刻意去拯救牠
結果反而連"或許在下水道之下仍可存活"的萬分之一可能性
都消失殆盡

因為你的"努力"之下,牠變成了一隻瘸腿的螞蟻
身為人類,你無法再為一隻螞蟻做更多的事情
只好假裝沒發生過這件事的回到房間過自己的生活
但其實就是看著牠瘸腿而死

會不會牠出現在我洗澡時刻的洗手檯
早就注定了牠必死的命運
而我應該要學那些人給我的觀念一樣
把牠沖走,才是對牠的仁慈?才是為牠好?



廢話那麼多
我仍覺得不是這樣

那些
只是不想要救螞蟻的人的藉口
講的冠冕堂皇
而在我失敗之後更加喧囂


想救螞蟻的心
不應該因為救失敗
就輸給沒有心的人

或許這次救失敗了
但我下次成功就好
再一次有螞蟻出現在洗臉檯
我不會失敗
(下次我會用衛生紙把牠誘上去再拿到別處,哈哈)


很奇妙的小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