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戰場上

我跟你面對面互砍

如果殺不死你 那就代表我會被你殺死

所以我殺了你

社會大眾不應給予任何的責難

這是我認為的戰場上殺人公平


再延伸出去

我跟你長期作戰

這次我打贏了卻沒殺死你 可能下次你就反而會來殺了我

(譬如搶救雷恩大兵裡面那個被厄本放生 之後卻又殺了厄本同僚的德國士兵)

那我這次打贏時殺了你(就算有同情心一點 也該讓你斷手斷腳 再沒機會殺我)

其實也應該是戰場上的殺人公平


但社會觀感似乎就不認為後者是如此


譬如我在卡提諾看到塔利班的處決政府民兵影片

多數人的留言都會認為他們殘忍 濫殺性命

又或者有本漫畫 狼口(講哈布斯堡王朝的故事)

大家都會很憤慨關口主官一直用計阻止正義反抗軍試圖闖關 並將他們加以處死


我很不能理解多數人的這種不滿意

所以說他們是認為塔利班的人被政府兵打死 或

反抗軍闖關成功 讓反派國王認為關主護關不利處死他

才是公平?

這讓我想到以前港版絕代雙驕的漫畫 鐵心蘭要花無缺決戰時不要殺小魚兒

花無缺於是反問"我們兩個互殺 要我不殺他 那你不就是希望他殺了我嘛?"


所以有些在我看來是公平且不該怨恨的事情

多數人看法卻總不是如此

這到底是我偏頗

還是他們偏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