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兩個很有趣的故事


明朝末年李自成殺到京城門外了

崇禎皇帝要募兵守禦沒錢 於是把全部大臣召集起來要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全部大臣都哭窮

崇禎的岳父周奎哭得最厲害 他最後勉強出了一萬兩

(最後全部只募到二十萬兩)


結果城破後光周奎一人被李自成抄家

就挖出七千多萬兩

 

另外

在納粹期間

猶太集中營裡面也有一些猶太人 幫納粹虐待與管理其他猶太人

以獲得死前一些短暫的特權

換句話他們也跟其他猶太人一樣死定了

但他們可以藉由虐待其他猶太人 討好納粹

獲得譬如可以來個下午茶喝咖啡 或者 其他之類的小資特權

(這些猶太人往往可能是以前也有某種程度的身分地位)


我以前很不能理解這種明明在同一條沉船上

卻不同舟共濟 反而是飲鴆止渴的行為

但現在我似乎越來越覺得合理

而我認為現在的社會

也給我如此強烈的即視感

一群周奎

帶領著一群或者掩耳盜鈴

(只要拍LOMO 吃美食 聽音樂 當小資 覺得社會未來與我無關)

或者憤世嫉俗(整日為雞蛋爭取正義 但從不care石頭;
換句話這群人想霸凌石頭 那石頭有這個能力把他們砸得頭破血流 自也是理所當然)

或者早已身在曹營心在漢

(反正自身利益有就好 或者巴不得換環境更上一層樓)

的人們

走向類似崇禎與王允的困境

對坐感嘆 坐著等死


(我也沒多好

我大概就介於第一種或第三種的心態

 對這個社會的沉淪 一點幫助都沒有

但很多人給我感覺也是這幾種人

可是他們卻覺得他們努力再讓這個社會更好?)


扯回來

總之

一艘船要沉

船長和大副也會跟著死

但他們不見得因為這樣

就會跟其他乘客一樣同舟共濟

更遑論他們不見得會死


所以結論就是

普通人要跳船 就靠自己去搞個救生圈

強者就想辦法佔領救生艇

真強者 就是一腳把這些人踢下去自己開船

因為不管怎樣

那些人都不會來救自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