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前些日子看到至少有兩篇文章都在罵同一件事情

就是不管投誰都可以

但一定要珍惜你投票的權利

因為這是先烈先賢們拋頭顱灑熱血爭取來的權益

不要裝清高不投票


不過偏偏我就是從來不投票的人  XD

(其實我媽也用一樣的方式罵過我)


文章中多半論證這類人:

1.只想選好的,不想選爛的,所以就不選

2.自以為不選就是潔身自愛,不碰政治的髒

3.藉由這樣保持自我感覺中立

 

我不否認不投票的確會有這些感覺

但我覺得這類的文章還是太偏頗了

它們有沒有想過什麼都不喜歡的人?


我覺得我是一個

活在帝制時代

就會偷寫沒人看的懂的藏頭詩抱怨時局

活在白色恐怖

就裝死迎合  有機會再讓國外報導這邊的不公不義

活在民主制度

就沒事也懶得出門投票的人

 

這個世界

除了我自己來統治以外的制度我都不喜歡XDXDXD

但我也沒有改變我所處制度的必要與熱情

我不推翻帝制  我不反抗獨裁

那當然民主  我也是不支持不反抗阿

(不支持=不投票  不反抗=不離開)


並且不投票也是民主給的選項之一

為什麼這樣子還要被那些自以為論證很嚴密的人被罵呢

(被我媽罵就算了,畢竟她供養我XD)


換句話就是這些投票撰文者 

自以為好像在至高點看我

已經把我心態都摸遍了 

然後批判我幼稚  的那種撰文態度

讓我不爽


就好像我以前也提過一個質疑

"我反對你的話,但我誓死捍衛你講這句話的權利"

這句話為什麼就一定是對的?

它聽起來很對

但為什麼一定是對的?

這句話不可能是錯的嘛?

因為活在民主世界,所以這句話就是真理嗎?


我以前也對另一個佛教朋友講了一句讓他跳腳的話

他跟我說作壞事會下地獄

我就問他:為什麼下地獄受苦就一定不好?

為什麼一定要遠離痛苦  迎向快樂呢?

應該說:不好所以要遠離

這個因果關係為什麼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

就因為我們是人類  這是人類的本性嗎?

 

我當然也會遠離不好

我當然也會尊重對方講話的權利

但我質疑的是為什麼他們在論述的時候

這些概念不需要被質疑?

因為我質疑這些,所以我會去作,

但作的同時我不會試著去論述我的"作"是理所當然

好像不這麼作的都是次等


所以同理

我就算今天去投票

我就不會在那邊說什麼"投誰都好,

但不投票的,是漠視民主的傻子"

因為我找不到支持我這樣想的"真理"

這個怎麼講都只會是一種我的偏見

 

況且還有一點

就算是真理 (譬如1+1=2)

為什麼我看到1+1

一定要寫=2?

寫= 2的必然性在哪邊?

我知道1=1=2但偏寫1+1=3

這邊所謂的"我錯了" 是什麼?

我是想寫一個正確的算式 那我當然錯了

因為我想要算式正確 卻寫了一個錯誤的

 

但如果我只是想寫1+1=3這幾個數字 

卻沒有對這幾個數字有任何感想呢?

這樣還可以說我錯了嘛?  沒有阿

因為本來就不是這幾個數字錯

而是我錯認這幾個數字排在一起所代表的意義

那如果我只是想把數字當符號一樣的寫下來

那1+1=3當然也是正確的啊

 (因為我就只是想把這幾個數字寫在一起)

 

同理

如果我根本不是為了民主而投票

(或者不投票)

那這個行為本身你要怎麼界定正確或錯誤?

 

我並不是要反駁那些大道理的人

畢竟那些不投票的小屁孩自以為中立大放厥詞

也是很令人生惡

 

 

但我會認為那些撰文者就要更謹慎

因為如果他把整體都寫進去

自認為也看穿了我,在我至高點之上

其實就像我當初寫茶花黨的文章一樣

它們想要瞧不起人

但反而讓人瞧不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