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句話是說如果當年

周公在他剛開始"強硬輔政  像是要奪周朝王位的時候"  就掛了

或者王莽在早期清廉路線  "像是漢朝馬英九的時候"  就掛了

那他們的評價就應該是壞人和好人

而非現在的好人和壞人


所以這句話隱含了

時間最終會證明一切

這是個很正面也很正確的想法

可是我的自身經驗

這個想法卻有個重大bug


那就是

有些"所作所為就算把時間拉長再看 還是很濫"的人

他們會在這個想法下

自我感覺良好的認為自己現在的濫不算濫  只是眾人短期的誤解


就好像齊國的趙盾

身為宰相卻在國君遭謀殺時 在國內裝死  事後也不追究主嫌

所以史官認為它是謀殺的主謀


它覺得很冤枉  不過他就是很自我感覺良好的說

"就算現在大家這樣想  然而後世一定可以了解我的清白"

而事實上呢?

到現在主流看法還是認為它是主謀阿  從來沒改過 XD


所以

我對這類bug人有點無言

因為他們用保留的心態去安慰與捍衛他們的過錯

好像我的蓋棺論定是一種武斷


然而

這些過錯

就算十年後

在任何人的回憶中被拿出來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閒聊


它都還是過錯阿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