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一整天不知道能夠找誰講話的時候

 

總是會心慌慌

 

Larissa說成熟的人該懂得享受孤獨

 

該學會如何獨自過自己的人生

 

不被任何群體制約  甚至不該追隨任何群體

 


但一來戰鬥民族講這種話很沒有說服力

 

他們從古就是充滿獨立性與侵略性

 

跟只懂得聚在一起取暖的漢族阿宅本來就不同

 


二來我看到成熟的人們

 

仍都會有自己的群體  自己的生活圈  自己的歸屬之處

 

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得像一匹狼一樣離群索居

 

有事才聚在一起  沒事就分開各自為政

 

 

2.

我覺得那個事件對我的影響很大

它改變了我很多的價值觀

讓我從此都有所保留 預留後路


因為一來我覺得

當時已經是盡我所能  能夠做到最好的境界

但如果只有年輕才作得到的熱血、天真與掏心掏肺,仍舊是徒勞無功

那理性來說

我就不應該認為我未來 " 不會更好只會更弱的狀態下 " 能夠作的到

誰會願意每次都花個幾年在瞭解、退讓、適應、習慣、分開之類的迴圈上呢

 

二來

 

它讓我見識到了承諾的脆弱性

 

基本上在這邊  也是看到很多很感人的互信

 

所以我不會犬儒到去酸說:所有互信不過是未經驗證的童話

 

但我深深的體驗到這互信

 

其實是建立在一個虛構的想像中  想像對方也會遵守承諾

 


換句話如果對方毀約

 

你除了反覆鬼打牆的說"你為何不遵守承諾"外

 

沒有任何事情可以作

 

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問題

 

商人毀約

你可以拿著合約去法院  請求強制執行  查封對方財產  假扣押

是有人真的會幫你把對方的錢扣住  轉到你戶頭的

但在這邊

不會有任何人扣住對方

只會有無盡的語句要你自我檢討 或這就是命 或遲早報應


原因無他

因為你所憑藉的就只是出一張嘴的互信  而不是黑紙白字的合約

那出一張嘴的成功 該是一種奇蹟

看到周遭屢現奇蹟  我們應充滿欣喜

但我們本身不應該也在那邊期待奇蹟

 

第三即是既得利益

就像我原本都只知道要好

不管現實上人人都說壞才吃得開

但實際操作後  我的好沒一次成功  反倒是無心之下的壞都很順利

那我下次要怎麼說服自己繼續好下去呢?


我不是沒道德的人

但我也不願當北七

我相信陽光與黑暗是可以取得平衡

你可以不屑黑暗  但也不應該傻的讓自己曬傷

而這次曬傷了  下次就不要再讓自己曬傷


事實證明我沒有福份一輩子曬太陽  曬的暖洋洋

 

那我能作的

 

就只有不要因此變成整天住在洞穴裡  該曬就曬 該躲也要懂得躲進黑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