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讓我想到兩個故事

1.司馬昭要竄魏

於是他的心腹賈充
便公然帶人去堵魏國國王曹髦
遇到了以後賈充就叫他的部下成濟把曹髦宰了

事後要追究責任
大臣們都說得殺賈充以謝天下
但司馬招堅決不肯
拖了一陣子  最後殺成濟全家了事


2.武則天剛即位人心不穩

於是用酷吏鎮壓
旗下兩員大將   周興 與 來俊臣
專搞白色恐怖
眾官員聞之色變

然而等到武則天位子穩定下來后
這兩個幫她擋子彈的余文
就因為不同的名目處死
(搞白色恐怖自然壞事做盡  身上隨便都是罪名)


武則天比較好理解
就是管理者的厚黑學
上層想做壞事  卻找人當檯面上的黑臉和經手人
讓大家的怨恨集中在她們身上
等到壞事爆發或者仇恨值爆表
就可以宰了她們平息眾怒 & 搏取好感

我以前比較困惑的是賈充和成濟
它們的定位其實跟周興來俊臣一樣
但為何司馬昭目的達到後
不直接宰了它們
而是寧願全天下不爽也要保
最後拖不下去才勉強殺等級比較低的

但後來我想通
走狗不盡然都要烹  有些是要保的

因為如果你今天這個上司只會
"你幫我擋子彈  擋完我讓你去死"
那你殺光來俊臣與周興後
身邊自然就不會再有新的走狗
因為你的信用破產了
(所以武則天後來被忠於唐的大臣們扳倒  自然是因為殺光了願當她走狗的小人)

並且還有走狗因為死定了
於是反咬你一口的隱憂

那司馬昭力保走狗
儘管大眾觀感不好
但相對他就等同向走狗們宣示
"我最有義氣  你幫我砍人  我保你吃香喝辣不用坐牢"


從這邊跳回現代

我以前很不能理解為何郭民黨要力保小安安
(就是她做出了 雙重國籍又領錢 這個大眾觀感明顯厭惡的事情)
嚴懲她既收買民心又符合社會觀感  這不是很好嗎?
因為我當時的思維  是武則天的思維

換句話大眾會酸"小安安有黨證  郭民黨腦殘要保"         
這是第一層思維A
我以前認為"殺了她以謝天下更有利 國民黨又不是白吃"
這是第二層思維B
現在則是"保她  來宣示郭民黨情義相挺走狗"       
這是第三層思維 又回到了A   但境界不同

因此同樣是貪污腐敗
有些人可以裝死繼續過好日子
有些人坐牢坐到萬劫不復
有些人則是拖到最近才要準備去坐牢

這些等級差異
就不再難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