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時候
譬如說我感冒了
發高燒  四肢無力躺在床上

這時候有電話或簡訊對你說 "多喝水" "早點睡" "要早點好起來"
這種東西就是一種"能幹嘛?"
它無法為你的感冒帶來任何實質的效益

那把這種東西放大
譬如生日時 跟你說聲"生日快樂" 
而不是送禮
心理覺得很煩  就問你說"你還好嗎?" 
而不是幫你改善現狀
工作覺得煩悶或不順 
就在FB推你說"要加油!"
而非提供你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理想工作
很久都沒有見面  也失去了交集
於是就算見面 也只能詢問彼此近況
然後說"是喔  那加油喔  祝你一切順利"

這些東西都是所謂的
"能幹嘛?"

但說真的
如果有人長期都用"能幹嘛"的方式關心我 
我還是會覺得很感人

因為有些時候
我們去看"能幹嘛"  
不能只看他的實質面
而是那片心意

他無法幫你做更多的事情
(不管是客觀不能或者主觀無法)
但他還是關心你
所以選擇作一些"能幹嘛"來表達這片心意

你對這些人有所期待
那你就會覺得他們只能作"能幹嘛"很沒有用 
自己還得花時間擺笑臉說謝謝

但如果對這些人沒有期待
那或許就會覺得
"ㄟ 他一直在關心我耶  真感人"

對我自己而言
我會覺得短期的"能幹嘛"很沒用
但長期的就很感人
因為代表你的心意是不變的

套回前面就是
我生病你關心我的病情  我會覺得沒用 
醫生對於現在的我  比你有價值太多
但我每次生病  你都關心我的病情 
那僅管你還是只出一張嘴
你這種沒用的關心在第十次之後
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就會超過對我有用的醫生

當然
這是我啦
對於一些更追求實際的人來說
或許不管是誰都無法超過醫生吧

所以我想不是不願再對那些實際人有所付出
正是因為太了解他們
所以我知道沒用的關心對他們來說
不是感人
而是麻煩與愚蠢

而我座右銘就是不要造成他人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