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都是從蜀國投降到魏國的人
並且人生投降也都不只一次

對敵方來說
魏國司馬懿很欣賞投降的黃權
在給諸葛亮的信中曾提到:『黃公衡,快士也,每坐起嘆述足下,不去口實。』
稱讚黃權是為直爽的人,常常在日常生活中提到諸葛亮,完全不怕留下話柄

而對我方來說
黃權投降時
劉備周遭的人進饞言說該懲罰他的家屬  劉備也說
"是我對不起黃權  不是他對不起我" (孤負黃權,權不負孤也)
反而從優撫卹黃權妻小


然而,同樣是蜀國降將,孟達卻讓司馬懿很看不順眼
晉書宣帝紀載:
『初,蜀將孟達之降也,魏朝遇之甚厚。帝(司馬懿)以達言行傾巧,不可任。』

曹丕死後
他更不自安的想再背叛一次
後被司馬懿討伐而死

而在我方
他當初背叛的時候  還刻意寫了一封信給劉備
惹的劉備大怒
"匹夫叛吾  安敢用言辭相戲!!!"
也就是你都背叛我了  還寫信弄得自己好像萬不得已  想要婊子立牌坊
整個超度濫


這就是我一直堅持的
同樣是投降
你可以做到讓敵我都尊重
也可以做到讓敵我都厭惡

投降或許是個不得已的事情
的確不應過分苛責
但敵我看待你的方式
並不是建立在這上面
而是建立在你後續的心態與處理過程

所以我不是那種厭惡投降的道德魔人

會讓我無言
那是因為你是孟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goodi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